課程介紹
  護理史的學習包含兩面向:宏觀面和微觀面。宏觀面的學習是透過對人類過往經驗的瞭解,培養對護理相關事件的邏輯分析與解釋能力,進而理解社會變遷與護理演變的歷程,訓練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微觀面的學習是透過對“人”的理解,維持自身生理、心理、社會和靈性各方面的平衡,做好自我照顧,不讓自己變成病人,如此觀之,「護理史」不啻為「健康史」,或「健康生活史」。課程內容包含三大主題,主題一是護理綜論,包含護理的基本概念、和護理的專業性,分述於第1-5單元;主題二是護理歷史,包含南丁格爾女士的貢獻和影響、以及19世紀中葉後台灣護理史,分別陳述於第6-7單元;主題三是自我保健,包括人性化生產、安寧療護、以及健康生活自我檢視,分別於第8、9單元陳述。
  有人說:「不會閱讀的人,就沒有思考力」,故在此課程中,將各單元相關的讀物加以統整,供學生選讀,再佐以短片欣賞,提示重點,引發學習者好奇和興趣,並列舉討論題綱,一方面引導學習者閱讀,一方面提供討論分享的方向,以期學習者能自主學習,了解護理專業更迭的歷史背景和意義,乃至於養成終身學習及反思的習慣。
 
  • 課程目標
學習者修此課程後,能達到以下預計目標:
a. 認識護理內涵並理解維護健康照護的個人責任(知識、態度)
b. 認識南丁格爾女士對護理專業發展的影響(知識)
c. 認識台灣護理專業的演進與發展(知識)
d. 辨識護理人員的社會責任與角色典範(技能)
e. 養成自主學習和思考的習慣(技能、態度)
 
  • 上課形式
  本課程分為九個單元,每個單元將由數個講次所組成,每個講次提供一段8-15分鐘的影片。每個單元提供測驗題,協助學習者達成認知和理解的目標;教師設計討論題綱,引導學習者進行線上同步或非同步討論,達成分析與應用的目標。最後一周將綜合全部課程,進行期末測驗,以檢驗同學們的學習成果。
 
  • 適合修讀對象
a. 有興趣了解護理歷史的在職人士及一般民眾
b. 醫護專業工作者及照顧服務員
c. 照顧提供者(care giver),例如家中有人失智、失能,需要長期照顧之家屬
d. 醫護類科系學生或正在規劃自身生涯的潛在學生
e. 持有行動裝置的學習者
 
  • 學前能力:不需要
 
教學進度: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授課模式
第1週
(04/24-04/30)
課程簡介與緒論
遠距授課2H
第2週
(05/01-05/07)
護理的專業屬性
遠距授課2H
第3週
(05/08-05/14)
健康的維護
遠距授課2H
第4週
(05/15-05/21)
現代護理的發展  
遠距授課2H
第5週
(05/22-05/28)
護理工作的特性
遠距授課2H
第6週
(05/29-06/04)
護理鼻祖-南丁格爾女士
遠距授課2H
第7週
(06/05-06/11)
護理在台灣的發展
遠距授課2H
第8週
(06/12-06/18)
為健康自我照顧
遠距授課2H
第9週
(06/19-06/25)
作業解析及期末評值
遠距授課2H
 
本課程不開放報名